扁鹊医道医德万世师表
清新国医启蒙思想
名医为人典故
医案故事
返回首页

[导语]扁鹊,秦越人,战国时期著名医家。由于他的医术高超,被认为是神医,所以当时的人们借用了上古神话的黄帝时神医“扁鹊”的名号来称呼他。扁鹊不但医术高超而且有高尚的医德。

孙思邈

据说扁鹊所到之地,无不送医送药上门,热忱服务。扁鹊到卫国,得知卫人疾,主动上门救治,但遭冷落,拒绝医治,后卫人死,扁鹊十分痛惜。到虢国行 医,听说虢太子死,经过询问,扁鹊认为太子死的奇特,便主动“至虢宫门下”求治,后经认真诊断和精心调治,太子果然痊愈了。扁鹊名扬天下,人们都称赞他为 神医,能“起死复生”,扁鹊却谦逊地说:“越人非能生死人也,此自当生者,越人能使之起耳。”“扁鹊过齐,齐桓侯客之”。宾主叙间,扁鹊仍念念不忘己业, 通过望诊,发现桓侯有隐疾在身,“不治将深”,但桓侯拒而无疾。尽管齐桓侯“骄姿不论于理”,蛮待扁鹊,但扁鹊处于仁爱至诚仍先后四次入朝劝告于他,但终 因齐桓侯不听于理而病死。扁鹊诊秦武王疡疾,秦武王惧怯手术,听信谗言,不肯就医,“扁鹊怒而投其石,君与知之者谋之,而与不知者败之。使此知秦国之政 也,则君一举而亡国矣。”表现了扁鹊对那些不信医信巫、信邪的人痛斥和他实事求是、直言不讳的刚强性格。

扁鹊淡薄明志,忠于医业,谦虚谨慎,服务热忱的高尚医德医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祖国医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后世医家树立了楷模。后世医德的发展,溯本求源,无不滥觞于此。因此,扁鹊被尊奉为中国医道医德万世师表是当之无愧的。

摘自:http://zy.china.com.cn/zywh/ydwh/37865.html

 

更多名医为人典故:

  · 孙思邈谦逊拜山姑

  · 扁鹊医道医德万世师表

  · 东汉神医华佗,行医以民为重

  · 清代名医叶天士治穷病流传

  · 朱丹溪拜师与“会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清新国医启蒙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126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