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河间恶治药王爷
清新国医启蒙思想
名医为人典故
医案故事
返回首页

提起药王爷孙思邈来,那几乎没有不知道的。谁想这位活神仙一百岁时却得了病,自己根据病情开了几服药,煎好喝了,没见效,反而越来越重。

药王奶奶:“找你的弟子吧,你不常说么,师不必贤于弟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么”

孙思邈一听,也是。徒弟们一听老师病了,都来诊脉,一致认为师父是由风寒引起,气郁不舒、思虑过度。大家你说一味药,我说一味药,连剂量大小也斟酌再三,最后,由大师兄执笔,开出方子。

药王爷连吃了三剂,结果病不但没有起色,反而连饭也不想吃了。

这一天,药王爷门口来了一个游方郎中,手里摇着串铃,哗铃铃的,在药王门口大声吆喝:“专治各种疑难病症,起死回生,药到病除,神仙一把抓”

看门的伙计要撵他走,游方郎中呵呵一笑:“没有擒龙手,敢闯龙宫么,治病就得给药王爷治,给别人治不过瘾”

药王奶奶听见门口吵吵嚷嚷,不知出了啥事儿,赶紧打发丫环来问,药王奶奶点点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说不准是个不露相的真人。明天他来了,就说我有请”

第二天大早上,游方郎中来了。药王奶奶挺高兴:“请先生进屋诊脉吧”

“不用,不用,我用悬丝诊脉”先生说着就把捆腰的草绳子解了下来,用三个手指按着草绳子一头,静心屏气诊脉,然后朝药王奶奶作了两个揖:“恭喜老夫人,你家老爷是身怀六甲,要生孩子了”

药王正躺在床上,听到这话,气得一下子坐了起来,一口浓痰狠狠地啐到了地上:“给我轰了出去”

那个游方郎中接着话茬说:“你不轰我也走,就等着三天后吃喜面了”

那个先生走后,药王还气,过了一会儿,觉得嗓子眼干得冒烟儿,赶忙叫丫环:“给我泡碗茶来”

小春赶紧泡了碗茶送了过来,一看老爷在地上走,惊喜地叫了声:“老爷,您什么时候能下床了”

孙思邈也醒过闷来了,是哩,我怎么能下床了,不知不觉中把一碗茶喝了下去。你想想好几天水米没进了,哪架得住茶往下这一打,肚子咕噜直叫。药王就说话了:“快弄碗粥来,我饿坏了”

丫环立时就跑到厨房去了。一会儿端了碗粥进来,药王孙思邈稀里呼噜就把粥喝了。

第三天,药王门前又响起了哗铃铃的串铃响。药王孙思邈经过这两天的自我调理,显得神清气爽,精神多了。大老远看见游方郎中,孙思邈迎头就是一礼:“多谢先生妙手回春”

游方郎中也不张狂了:“哪里,刘河间这里给药王前辈请安”原来,这游方郎中叫刘河间。

宾主坐下,药王就问起给自己治病的事。刘河间哈哈一笑:“先生偶感风寒身体不适,久治不愈,吃亏在医理高深,把病情复杂化了。您把病情所有的发展趋向都考虑到了,结果郁结在胸,劳神过度。您的学生也是您的路子,我故做张狂,逗您生气,气动则血行,血行则病散,先生自然就好了”

孙思邈一边听一边点头:“不虑则不通,过虑则病生,先生的话太有道理了”打那,俩人成了忘年交。

学习体会:我们现代研究中医药,多从复杂方向着手,我主张学习刘河间先生,多从精简入手,所以,我提出精简精简再精简,研究中医药科学化。

 

更多医案故事:

  · 张仲景蜂蜜治便秘

  · 孙思邈葱管治尿闭

  · 钱乙黄土治肾病

  · 张子和巧法治惊证

  · 李东垣苦思出奇方

  · 张景岳急智解危难

  · 叶天士摸脚治红眼

  · 程钟龄施计治‘足痿’

  · 刘河间恶治药王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清新国医启蒙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126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