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
时代的呼唤
教育理念
返回首页

《黄帝内经》从生命科学的角度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指导和规范人的正确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

通过感悟《内经》,清新国医启蒙教育创始人杨志勋教授提出了“三道合一”,即“做人之道”、“健康之道”、“成才之道”合一的教育理念。多年来,清新国医启蒙教育不仅赢得了从4、5岁的孩子到八旬老人、从高校学生到企业高管的众多非专业受众的高度认同,也逐渐得到政府部门、业界专家以及众多媒体的关注和认可。

  · 做人之道

“做人之道”为清新国医启蒙教育“三道合一”理念之首,并贯穿教育的全过程。人生在世,首要一事为谋生。然而人生价值观不同,谋生的意义和结果也就截然不同。“做人之道”旨在“种根”,即为人生确立正确的方向,并提供持久的动力。

作为中医学本源的《黄帝内经》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研究生命科学的巨著,首篇“上古天真论”作为生命科学的宣言书,在阐述生命可以超越这一命题时,把实现“百岁未衰”的人生境界,归结为做人,并系统地提出了“真人、至人、圣人、贤人”的标准。

  · 健康之道

“健康之道”即从了解自己开始,结合现代儿童的心理特点、不良生活习惯和常见病,通过学习《黄帝内经》中的基本理念,使孩子尽量少得病甚至不得病。

健康源养生,主题是养命养性。养命的实质是遵循生命规律求得行为自律;养性是人的情志调整,净化心灵,说到底是做人的价值观和思维观定位。前者涉及人和自然的关系,后者涉及人和社会的关系,所以养生是一个在天地人时空中,研究个人生命过程的问题。

  · 成才之道

“成才之道”是在“做人之道”和“健康之道”的基础上,用《黄帝内经》的思维观,开启儿童的智慧,促进他们正确思维方式的形成。

《黄帝内经》揭示,智慧和才能的本质是“同分异构”,轨迹是“道理法术”。“同分异构”是宇宙变化的本质。同纲异目,九九归一。思维求本,本在同分异构。“道理法术”是理与行中的思维轨迹或程序。道为理之灵,理为法之魂,法为术之魄,术为行之体。明理先悟道,合法先明理,通术先合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北京清新国医启蒙促进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12615号-1